%0 Journal Article %A 刘 卫 %A 李和成 %T 基于多模板归一化的维吾尔文字母识别算法 %D 2016 %R %J 中文信息学报 %P 156-162 %V 30 %N 1 %X 该文针对手写维文字符识别中字符宽高比变化剧烈,单一模板归一化后提取字符特征,不能有效增加异类字符之间的差异性,提出了针对维文字形特点的多模板归一化算法。训练阶段,由多模板归一化字符图像,提取特征并训练对应分类器;识别阶段,用主笔画散度方向作为维文字形参数, 对不同字形选用最优模板进行归一化处理后提取特征,并送入该模板对应的分类器。多模版归一化有效利用了手写维文字符字形特征,克服了单模板归一化时异类维文字符差异减小的不利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多模板归一化算法较单模板归一化算法在识别性能上有所提高。
%U http://jcip.cipsc.org.cn/CN/abstract/article_21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