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胡 杨 %A 冯旭鹏 %A 黄青松 %A 付晓东 %A 刘 骊 %A 刘利军 %T 面向短文本情感分类的特征拓扑聚合模型 %D 2016 %R %J 中文信息学报 %P 28-35 %V 30 %N 5 %X 由于短文本极稀疏性和特征分散的特点,短文本的情感分类效果总是不及篇章文本的情感分类,针对此问题,该文提出面向短文本情感分类的特征拓扑聚合模型。模型首先从特征点互信息,情感指向相似度,主题归属差异值三个维度整合计算情感特征的关联度,然后根据特征关联度建立拓扑聚合图模型,通过在图上求解强联通分量聚合高关联度情感特征,从大量未标注语料中提取相似特征对训练集特征进行补充,同时降低训练空间维度。实验将模型应用于短文本情感分类,与基准算法对比能提高分类准确率和召回率分别达0.03和0.027。验证了模型在缓解短文本极稀疏性和特征分散问题上的效果。
%U http://jcip.cipsc.org.cn/CN/abstract/article_22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