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王 怡 %A 梁 循 %A 周小平 %T 基于统计的新浪微博动态传播规律研究 %D 2016 %R %J 中文信息学报 %P 36-46 %V 30 %N 5 %X 社交网络是一个庞大的新型复杂系统,用户和信息常用作研究网络静态结构和动态传播过程的典型对象,它们的结构特点和传播规律处处体现出社会网络复杂的特点。该文利用新浪微博约三万名用户及其发信息的数据,从上述两方面进行了研究。首先基于统计,本文发现了新浪微博网络的紧密程度较弱,并实证了关注网络的关联密度是线性的。其次,通过研究单条微博的传播过程的用户影响曲线,我们发现10%的用户能影响其他的90%。第三,该文从时间和转发结构两方面对微博的传播模型进行了归纳。相关的结论能够为后续模型建立、舆情监控等提供支持。
%U http://jcip.cipsc.org.cn/CN/abstract/article_22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