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孙茂松 %A 陈新雄 %T 借重于人工知识库的词和义项的向量表示: 以HowNet为例 %D 2016 %R %J 中文信息学报 %P 1-6 %V 30 %N 6 %X 该文旨在以HowNet为例,探讨在表示学习模型中引入人工知识库的必要性和有效性。目前词向量多是通过构造神经网络模型,在大规模语料库上无监督训练得到,但这种框架面临两个问题: 一是低频词的词向量质量难以保证;二是多义词的义项向量无法获得。该文提出了融合HowNet和大规模语料库的义原向量学习神经网络模型,并以义原向量为桥梁,自动得到义项向量及完善词向量。初步的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能有效提升在词相似度和词义消歧任务上的性能,有助于低频词和多义词的处理。作者指出,借重于人工知识库的神经网络语言模型应该成为今后一段时期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重点之一。
%U http://jcip.cipsc.org.cn/CN/abstract/article_22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