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王 珊 %A 刘 锐 %T 谈话节目语料库的构建与会话结构分析 %D 2016 %R %J 中文信息学报 %P 140-146 %V 30 %N 6 %X 口语语料库的建设是口语研究的基础工作,该文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交谈式谈话节目《锵锵三人行》和对谈式谈话节目《鲁豫有约》作为语料,建立了一个小型的谈话节目语料库,并构建了包含五大类16小类的会话结构标注体系,对语料进行了会话结构的标注。统计得到打断结构309例,插入结构141例,重复结构111例,问答结构653/589例,阻碍—修正结构51/21例,反映了会话结构在数量上的不均衡分布,节目的形式、性质以及交际任务是会话结构分布的主要影响因素。会话结构组合具有模式性,该文使用Trigram方法对其组合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语料中的高频组合是问答毗邻对,此外有大量的非毗邻性组合。会话结构组合模式不但反映出谈话节目的风格特点,还有助于分析会话中的功能性模块、会话策略的形成,进而更加深入地了解会话的运作机制。
%U http://jcip.cipsc.org.cn/CN/abstract/article_23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