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与对话系统”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冯文政,唐杰
    2019, 33(1): 118-124.
    摘要 (651) PDF (1745 KB) (1212)
    答案选择是自动问答系统中的关键任务之一,其主要目的是根据问题与候选答案的相似性对候选答案进行排序,并选择出相关性较高的答案返回给用户。可将其看作成一个文本对的匹配问题。该文利用词向量、双向LSTM、2D神经网络等深度学习模型对问题—答案对的语义匹配特征进行了提取,并将其与传统NLP特征相结合,提出一种融合深度匹配特征的答案选择模型。在Qatar Living社区问答数据集上的实验显示,融合深度匹配特征的答案选择模型比基于传统特征的模型MAP值高5%左右。
  • 王路,张璐,李寿山,周国栋
    2019, 33(1): 125-132.
    摘要 (666) PDF (5373 KB) (1175)
    目前,关于问答的大部分研究都是面向正式文本的问答对。然而,与以往研究不同的是,该文关注于社会媒体上存在的非正式文本问答对。非正式文本会存在问题文本里包含多个问题以及回答文本里包含多个回答的情况。针对该情况,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任务: 问答配对,即对问题文本的每个问题,从答案文本中找到和该问题相关的句子。首先,我们从产品问答网站上收集了大规模非正式文本问答对,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一个产品问答配对语料库。其次,为了解决非正式文本中存在的噪声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注意力机制的上下文相关的问答配对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方法能有效地提升非正式文本的问答配对的性能。
  • 黄锵嘉,黄沛杰,李杨辉,杜泽峰
    2018, 32(12): 109-117.
    摘要 (656) PDF (1355 KB) (932)
    端到端(end-to-end)模型因其能有效避免传统管道式设计存在的错误传递与累积问题,成为了近年来口语对话系统(spoken dialogue system, SDS)的研究热点。在面向任务SDS的end-to-end对话控制中,处理携带任务领域语义信息(槽信息)的话语可以结合命名实体识别、数据库查询结果等语义特征,而不含槽信息的话语,由于缺乏领域语义信息以及表达多样,其有效对话控制仍然是一个挑战。该文提出一种融合“显式”话语特征和“隐式”上下文信息的end-to-end混合编码网络用于处理不含槽信息话语。具体地,在应用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CNN)对“显式”话语序列提取得到的特征表达的基础上,通过构造和捕获对话序列中“隐式”的系统后台上下文信息,进一步丰富了系统动作分类模型的特征表达。在限定领域面向中文任务SDS中的评估结果表明,与传统的管道式SDS和经典的end-to-end SDS相比,该文的方案在不含槽信息话语的单回合处理以及对话段整体性能上都得到了显著提升。